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欢迎您,今天是
设为首页|加为收藏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教学科研成果 -> 正文

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在国际权威期刊Microbiom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

发布日期:2023-03-02  点击量:

2023221日,我校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、江苏省免疫与代谢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Microbiome(中科院分区:生物学1区、Top期刊;IF:16.837)发表了题为“Dimethyl itaconate ameliorates cognitive impairment induced by a high-fat diet via the gut-brain axis in mice”的研究论文。该论文第一单位为徐州医科大学,我校于英华教授、郑葵阳教授和澳大利亚伍龙贡大学、伊拉瓦拉健康与医学研究中心黄旭枫教授为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,潘伟副教授、硕士研究生赵进秀、本科生吴佳诚为共同第一作者。该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、徐州医科大学“揭榜挂帅”等项目资助。

衣康酸是三羧酸循环的中间代谢产物,近年来免疫代谢学领域的明星分子。研究证实,该代谢物是负向调控巨噬细胞炎症反应的“开关”之一,其抗炎机制及在疾病中的应用潜力受到广泛关注。但目前关于衣康酸能否改善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作用机制,鲜有报道。该论文报道了衣康酸二甲酯(一种能够透过细胞膜的衣康酸衍生物)可下调神经炎症、减轻突触超微结构损伤,进而改善肥胖相关认知障碍。进一步研究发现,衣康酸二甲酯可减轻肥胖小鼠的肠道菌群紊乱和肠屏障损伤,与丁酸产生菌丰度增加有关。此外,菌群移植实验证实,衣康酸二甲酯对认知障碍的保护作用与肠道菌群关系密切。基于上述结果,该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提出“衣康酸二甲酯可通过纠正菌群--脑轴紊乱改善肥胖相关认知障碍”,为防治肥胖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潜在的药物分子。

近年来,江苏省免疫与代谢实验室、江苏省免疫与代谢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国家、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,从交叉学科入手,立足于免疫与代谢、微生态和肠-脑轴调节在相关重大疾病中的基础与应用开展研究,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PNASHepat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MicrobiomeCancer ResearchTheranos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,申报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microbiomejournal.biomedcentral.com/articles/10.1186/s40168-023-01471-8



招生咨询电话:0516-83262666(普本) 0516-83262307(研究生) 0516-85748402(继续教育)

地址: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:221004

Copyright © 2023  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  备案号:苏ICP备10010028号-3    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